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4年, 第1期 刊出日期:2024-02-25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特稿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经济发展与新结构经济学的自主理论创新*
    林毅夫
    2024 (1):  5-11.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4.01.001
    摘要 ( )   HTML ( )   PDF(7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二十大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
    建党百年文化视域下的新疆红色旅游融合研究
    严荣, 唐小琳
    2024 (1):  12-20.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4.01.002
    摘要 ( )   HTML ( )   PDF(3622KB) ( )  

    本文选取网络文本数据,以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的新疆21个景区为例,对比分析景区的红色旅游体验文本和红色文化传播文本,了解建党百年文化视域下新疆红色旅游和红色文化的融合发展情况。研究结果表明,在新疆红色旅游中,游客对红色文化载体的感知最为强烈,能够对红色文化产生一定认同感,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较为显著;同时,游客在游览过程中的积极情绪有利于其产生幸福感。今后可进一步推动新疆“红色文化+”融合发展,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提升红色文化融入度,加强红色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和品牌打造,并借助营销不断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推动新疆红色旅游健康、快速发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经纬
    基于动态CRITIC赋权的中国金融压力指数构建与金融风险识别
    祝志川, 蒋犇
    2024 (1):  21-33.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4.01.003
    摘要 ( )   HTML ( )   PDF(4683KB) ( )  

    合理测度和准确识别金融市场风险,对于稳定经济、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意义重大。依据中国金融市场特征,本文采用动态CRITIC法计算权重并建立金融压力指数测度模型,通过非参数统计核密度法和B-N数据分解法对金融压力指数的分布和金融风险状态进行估计与识别,采用马尔科夫区制转换模型检验高低风险转换概率,并与基于确定项进行识别的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研究表明:基于动态CRITIC赋权的金融压力指数更能反映金融市场的极端值和金融风险,随机冲击是影响我国金融压力指数的重要因素,两种金融风险识别方法均可识别金融风险状态且各有优势,研究中可以互为补充。今后应建立更加完善的风险测度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加强对金融风险的宏观审慎管理和防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经济赋能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机制与路径选择
    张振, 李军军
    2024 (1):  34-44.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4.01.004
    摘要 ( )   HTML ( )   PDF(866KB) ( )  

    文章选取2013—2020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分析数字经济对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机制与实现路径。研究发现,数字经济能够有效促进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其能通过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两条路径促进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异质性分析表明:数字经济对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在东部和中部地区显著,在西部和东北地区不显著;在有政策扶持的情况下,数字经济对绿色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更大,政策优势能够提升数字经济对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程度。今后应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创新,稳步推进区域数字经济协调发展,深化数字经济与绿色经济融合,更好地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理纵横
    环境规制、研发投入与企业绿色创新
    白彦锋, 杨雨诗
    2024 (1):  45-55.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4.01.005
    摘要 ( )   HTML ( )   PDF(1118KB) ( )  

    我国环境规制日益加强,绿色创新已成为企业破解环境困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文章选取2012—2021年沪深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样本数据,实证研究环境规制、研发投入、企业绿色创新三者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环境规制对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呈先抑制后促进的U形态势,且研发投入可以正向调节环境规制对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环境规制对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具有双重门槛效应;环境规制对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有区域异质性、产权异质性和行业异质性,研发投入的调节作用也有异质性。今后应进一步协同推进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强化政府和企业双主体环保责任,提升居民环保意识,依托大数据技术提升环境监管质效,并充分考虑环境规制的异质性,制定差异化环境政策,充分发挥环境规制的政策效应。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府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机制与证据
    张凯强
    2024 (1):  56-67.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4.01.006
    摘要 ( )   HTML ( )   PDF(1980KB) ( )  

    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一大障碍,而政府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和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政策工具。文章基于2003—2018年中国地级市面板数据,系统分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对城乡居民收入分配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的增加有利于促进城乡劳动力流动,提高城镇化水平,进而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今后应进一步优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结构以及相关政策,增强城乡居民参保意识,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长效机制,提升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的有效性、及时性,更好地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丝路研究
    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中药材贸易网络关系动态演进及影响因素分析
    程云洁, 龚桂颖
    2024 (1):  68-80.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4.01.007
    摘要 ( )   HTML ( )   PDF(5655KB) ( )  

    中药材凝聚了中国传统医学的智慧,依托“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拓展中药材进出口贸易对弘扬中华文化、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文章选取2011—2020 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中药材贸易数据,分析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中药材贸易网络关系的演化,以及中国在网络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发现:中国在“一带一路”中药材贸易网络中处于中心地位,中药材进出口贸易总额呈波动上升态势;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中药材贸易联系逐步密切;GDP规模、边境距离、语言等会对两国贸易关系产生影响。今后应继续拓展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中药材进出口贸易,建设中药材专属国际物流通道和中药材人才培养体系,弘扬中医文化,不断加强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