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财经》是由新疆财经学院主办的经济类学术理论期刊,立足新疆,面向全国,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推动改革开放为己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发表反映全国经济改革与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方面的研究成果,探索新疆及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新疆经济建设服务。主要栏目设有新疆经济、经济理论、金融证券保险、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城市经济、财政会计、调查研究等栏目。 《新疆财经》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方针,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为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服务的宗旨。自创刊以来刊登了一大批国内优秀学者和有关部门领导者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术论文,对理论和实践工作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统计源期刊、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已被中国知网和万方数据库等收录。..... 更多>>
2024年,第2期 刊出日期:2024-04-25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党的二十大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
新冠疫情冲击、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企业绩效——基于2007—2021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
徐建玲, 朱广欢, 宋佳盈
2024 (2):  5-15.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4.02.001
摘要 ( )   HTML ( )   PDF(847KB) ( )  

现阶段,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给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深刻变革。为适应时代发展,我国企业积极尝试数字化转型,为了更好地揭示数字化转型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作用,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文章通过文本分析法,构建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标,以2007—2021年我国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检验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对绩效提升有正向影响,这种正向影响在技术密集型行业中表现更为明显,而降低管理成本、融资成本是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绩效提升产生正向影响的重要作用机制;此外,新冠疫情冲击强化了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绩效提升的正向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府补助、会计信息质量与企业绿色创新激励——以我国西部地区为例
李哓帆, 丁桦
2024 (2):  16-27.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4.02.002
摘要 ( )   HTML ( )   PDF(1067KB) ( )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科技支撑是关键。文章基于2011—2020年我国西部地区沪深A股上市公司的样本数据,实证研究政府补助与企业绿色创新之间的非线性关系,以及会计信息质量在其中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政府补助对企业绿色创新呈先降后升的U形影响关系,只有当政府补助规模达到临界值后才能有效激励企业绿色创新,且创新激励效果在国有企业中表现更显著;当企业会计信息质量较高时,政府补助对企业绿色创新的U形影响关系能够被强化;此外,对于国有企业,当政府补助规模达到临界值后,非专项类补助对企业绿色创新的激励效果优于混合型政府补助。今后可通过健全法律法规、优化营商环境等多种途径,更好激励企业绿色创新。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经纬
国地税合并与民营企业投资效率:基于模糊断点回归的实证研究
史海霞, 申嫦娥, 张博雅
2024 (2):  28-37.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4.02.003
摘要 ( )   HTML ( )   PDF(1553KB) ( )  

2015年我国正式开启了国地税合并改革。文章以2015年为断点,采用模糊断点回归方法,以会计年度与2015年的距离度量改革的渐进过程,研究国地税合并后税收竞争对我国民营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国地税合并提高了税收征管水平,抑制了地方政府间的恶性税收竞争,优化了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提高了民营企业投资效率。今后,中央政府在制定规则时应更加注重社会公共利益的实现,而地方政府间的税收竞争也应把握好“度”的问题。此外,还应综合评估国际形势及影响,从国际经济关系与经济全球化视角审视税收竞争的经济效应,并根据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区域协调发展目标合理选择税收工具。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口支援对提升新疆南疆四地州自我发展能力的效果测度
李翔, 艾麦提江·阿不都哈力克
2024 (2):  38-48.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4.02.004
摘要 ( )   HTML ( )   PDF(855KB) ( )  

对口支援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项重大举措。文章将19省市对口支援新疆视为一项准自然实验,选取2005—2020年新疆南疆四地州县域面板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法识别对口支援政策驱动南疆四地州经济内生增长的净效应。研究发现:对口支援政策的实施显著促进了南疆四地州自我发展能力的提升,但政策效果的显现存在时滞性,直至2015年该政策才在南疆四地州自我发展能力各维度均表现出显著的促进作用。此外,因南疆四地州各县市经济基础、要素禀赋等存在差异,故对口支援政策效果不尽相同,在自我发展能力较高的县市政策效果明显,而在自我发展能力较低的县市政策效果不明显。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理纵横
国有资本参股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动态能力的影响
倪艳, 蒋俊鹏
2024 (2):  49-60.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4.02.005
摘要 ( )   HTML ( )   PDF(864KB) ( )  

提升技术创新动态能力是实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文章采用双重差分模型,实证检验国有资本参股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动态能力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国有资本参股对民营企业提升差异化创新水平和技术创新转化能力有正向影响,且这种正向影响在大规模、高新技术和成长性民营企业中表现更加显著。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国有资本参股民营企业,不仅有助于民营企业缓解融资约束进而提升差异化创新水平,还能够强化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导向进而提升其技术创新动态能力,但过高的国有资本持股比例不利于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动态能力的提升,差异化创新水平和技术创新转化能力对民营企业未来绩效有正向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僵尸企业抑制了城市创业的量和质吗
贺祥民, 赖永剑, 何兴涛
2024 (2):  61-69.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4.02.006
摘要 ( )   HTML ( )   PDF(818KB) ( )  

文章基于地级及以上城市工业企业数据,考察了僵尸企业对城市创业活跃度和创业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僵尸企业比例的提高对提升城市创业活跃度和创业质量均产生了显著的抑制作用,且对提升创业质量的抑制作用更强。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僵尸企业对西部城市、更低级别城市的创业活动抑制作用更明显;国有僵尸企业比民营僵尸企业对创业的抑制作用更明显。影响机制检验结果表明,僵尸企业通过融资约束、创新挤出和资源配置等路径抑制了创业行为。今后,政府应尽量减少对国有僵尸企业的过度保护,西部地区城市和级别更低城市的政府还应进一步加强对僵尸企业的有效处置和治理,建立健全僵尸企业退出机制,营造更为健康的城市创业环境,助推城市创业量和质的提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丝路研究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区域低碳物流效率测度及影响因素研究
李凤, 郭烨锋
2024 (2):  70-80.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4.02.007
摘要 ( )   HTML ( )   PDF(2332KB) ( )  

实现“双碳”目标,发展低碳物流是必由之路。文章选取2010—2020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我国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关数据,采用三阶段DEA模型和全局Malmquist指数分析沿线区域低碳物流效率,并采用Tobit回归分析影响因素。结果表明:研究期内,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区域低碳物流效率呈波浪式变化态势,并呈“中间高、两头低”的特征;地区科技水平越高越能有效减少低碳物流投入冗余,产业结构越合理越能有效减少人力资源浪费;加强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货物进口额和能源利用效率对提高低碳物流效率有促进作用,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和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则对低碳物流效率的提高有抑制作用。今后应积极推动传统物流产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助推低碳物流高质量发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