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2期 刊出日期:2022-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经济经纬
    中国税制“绿化”进程演变研究
    白彦锋, 柯雨露
    2022 (2):  5-16.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2.02.001
    摘要 ( )   HTML ( )   PDF(3827KB) ( )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税收是财政的核心内容之一。文章梳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绿色税制的发展历史,从绿色税收的收入效益和环境效益两个方面对我国税制绿化度进行了评估。研究发现,我国税制绿化度不断加深,由嫩绿色萌芽时期到浅绿色发展时期再到深绿色向纵深发展时期,绿色税收收入占比逐步提高,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能源效率持续升高,减污降碳效果显著。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引导下,我国绿色税收体系仍有持续深化的改革空间,通过税制改革提高税制绿化度任重道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导向型扶贫政策的减贫绩效及作用机制——基于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数据
    胡承晨, 张帆, 毛丰付
    2022 (2):  17-28.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2.02.002
    摘要 ( )   HTML ( )   PDF(1429KB) ( )  

    后贫困时代,全面评估区域导向型扶贫政策的减贫绩效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客观要求。文章采用2013年—2017年全国832个贫困县的经济社会数据,运用双重差分法研究区域导向型扶贫政策对贫困县域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发现,区域导向型扶贫政策对重点贫困县的经济增长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当前经济增量的主要来源是贫困县劳务输出带来的本地储蓄增长,而本地农业生产和产业结构升级这两条增收渠道的作用不显著。对此,应进一步推动户籍制度改革,确保劳务输出增收渠道通畅,充分发挥当地资源禀赋优势,推动地方特色产业振兴,助力乡村内生式发展,更好发挥区域导向型扶贫政策的减贫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结构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互动关系研究——基于VAR模型的实证分析
    苏斌, 丁文婷
    2022 (2):  29-38.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2.02.003
    摘要 ( )   HTML ( )   PDF(1904KB) ( )  

    本研究基于新发展理念,选取2007年—2019年我国大陆31个省(区市)面板数据,构建VAR模型,探讨产业结构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间的互动关系。结果表明:产业结构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间存在长期协整关系,两者相互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正向冲击作用略小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正向冲击作用;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产业结构升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贡献率逐渐提高至20%左右,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产业结构升级的贡献率逐渐提高至40%左右。今后的发展中,可着眼于产业结构升级的内涵,注重产业结构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间的互动作用,以新发展理念为抓手,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理纵横
    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计发方案选取研究
    李明桥, 徐帆
    2022 (2):  39-47.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2.02.004
    摘要 ( )   HTML ( )   PDF(1685KB) ( )  

    本文运用反事实分析法研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计发方案对养老保险基金跨省转移和财政负担的影响。研究发现:无论采用哪种计发方案,全国统筹通过跨省调剂基础养老金既调低了高收入省区市养老金待遇又提高了低收入省区市养老金待遇,这有助于缩小省际间养老金待遇差距。如果全国统筹计发方案消除省际差异以全国平均工资作为计发依据,那么养老保险基金跨省转移数额将最大,同时实施全国统筹的政策阻力最大,财政负担最重。因此,选取全国统筹最优计发方案既要让全国参保离退休人员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又要考虑养老金待遇省际差异。应通过权衡养老保险基金跨省转移金额、政策实施阻力和财政负担三方面因素来确定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最优计发方案。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旅游产业成为支柱产业的条件测度——以新疆为例的实证分析
    曹开军, 杨良健
    2022 (2):  48-58.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2.02.005
    摘要 ( )   HTML ( )   PDF(1130KB) ( )  

    本文以新疆旅游产业为研究对象,从产业经济学角度出发,选取产业关联度、收入弹性、增长潜力、社会效益、比较优势以及竞争优势6个指标对其成为支柱产业的条件进行科学测度。研究表明:新疆旅游产业关联度较高,对其他产业的带动效应显著;新疆旅游产业收入弹性远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表现出明显的市场优势;新疆旅游产业贡献率和区位熵均逐年波动上升,展现出强劲的增长潜力,比较优势明显; 新疆旅游产业就业密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社会效益显著;新疆旅游产业相关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低于其他优势主导产业,具有天然的竞争优势。综合测算结果表明,新疆旅游产业成为支柱产业的条件已较为成熟。今后,应从旅游产品供给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以及旅游企业品牌集群构建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推动新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可以防范系统风险吗?
    陈维青, 唐亚菲
    2022 (2):  59-69.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2.02.006
    摘要 ( )   HTML ( )   PDF(891KB) ( )  

    本文以我国2016年—2019年参与精准扶贫的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探讨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对其系统风险的防范作用。研究发现:其一,企业精准扶贫参与度越高,所承担的系统风险越低,企业精准扶贫对系统风险有显著的防范效应;其二,精准扶贫对系统风险的防范效应在非国有企业与高环境不确定性企业中表现更为明显;其三,不同精准扶贫方式对企业系统风险的防范效应不同,相较于教育扶贫,产业精准扶贫对系统风险的防范效应更显著。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丝路研究
    西北五省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效果对比与评价
    原帼力, 贾洋洋
    2022 (2):  70-80.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2.02.007
    摘要 ( )   HTML ( )   PDF(2134KB) ( )  

    西北五省区新疆、陕西、甘肃、宁夏和青海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前沿地区。为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推动本地经济发展,各地都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制定了本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政策。文章以西北五省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所出台的相关政策为研究对象,采用面板模型评价西北五省区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5个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今后,西北五省区应因地制宜规划政策体系,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