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6期 刊出日期:2023-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名家观点
    推动面向生态文明转型和乡村全面振兴的“三变”改革
    温铁军, 逯浩
    2023 (6):  5-7.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3.06.001
    摘要 ( )   HTML ( )   PDF(8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同富裕研究专题
    共同富裕目标下培训缓解农户相对贫困模式探析——以广东省实践为例
    唐超, 胡宜挺
    2023 (6):  8-16.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3.06.002
    摘要 ( )   HTML ( )   PDF(1850KB) ( )  

    文章以全国相对贫困治理探索先行省广东为例,基于培训缓解农户相对贫困和促进共同富裕的作用机理,从可行能力视角分析了培训缓解农户相对贫困模式的特点及实践约束。研究发现:政府主导培训缓解农户相对贫困模式主要通过增加资源获取机会、提升抗风险能力等路径发挥作用,存在培训效率低、精准度不高的关键约束;高校主导培训缓解农户相对贫困模式主要通过提升职业能力、增加资源获取机会等路径发挥作用,存在与贫困户需求匹配度不高、内容缺乏创新的关键约束;社会组织主导培训缓解农户相对贫困模式主要通过提升社会参与能力这一路径发挥作用,存在运作成本高、培训资金有限的关键约束;企业主导培训缓解农户相对贫困模式主要通过提升职业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等路径发挥作用,存在培训持续性不强、师资力量不足的关键约束。对标共同富裕目标,未来我国相对贫困治理应综合考虑不同主体主导培训缓解农户相对贫困模式的特点及其实践约束,注重多主体组合,发挥各主体主导培训的比较优势,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相对贫困治理模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经纬
    公共支出对国际分工地位的影响研究
    徐洁香, 朱亚琼
    2023 (6):  17-27.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3.06.003
    摘要 ( )   HTML ( )   PDF(909KB) ( )  

    公共支出会影响一国的人力资本、技术水平、资源配置、企业竞争力,进而影响一国的贸易结构与国际分工地位。文章分析了公共支出对国际分工地位的影响机理,并在此基础上引入出口技术复杂度作为国际分工地位的代理变量,基于2009—2019年21国跨国面板数据实证研究公共支出对国际分工地位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首先,一国公共支出规模的扩大能够促进出口技术复杂度提升,从而提升该国的国际分工地位。其次,公共支出中的建设性支出、社会保障支出、科技支出增加均能显著促进出口技术复杂度提升;公共支出中的管理支出增加会抑制出口技术复杂度提升。基于此,今后我国应适当扩大公共支出规模、优化公共支出结构、提高公共支出效率,从而提升我国国际分工地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化转型对制造业企业绿色创新的“双刃剑”效应
    敬莉, 宁雄伟
    2023 (6):  28-39.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3.06.004
    摘要 ( )   HTML ( )   PDF(928KB) ( )  

    在“双碳”目标约束下,制造业亟需依托绿色创新有效促进绿色经济发展。文章基于我国A股制造业上市企业2007—2020年面板数据,实证分析数字化转型对制造业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数字化转型与企业绿色创新水平、绿色创新质量之间均存在倒U形关系;相较于绿色创新水平,绿色创新质量达到最优需要的数字化转型程度更高。(2)数字化转型能够通过成本效应、信息效应、资源效应作用于绿色创新水平与绿色创新质量。(3)数字化转型与绿色创新水平、绿色创新质量之间的倒U形关系在国有企业、非重污染行业企业、东部地区企业、高市场化水平地区的企业中更显著。基于此,今后应推进制造业企业合理引进与发展绿色技术,进一步激发非国有企业创新活力,通过数字化转型带动绿色创新。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理纵横
    弹性延迟退休改革对子女人力资本投资和老年劳动供给的影响
    李明桥, 金瑀琦
    2023 (6):  40-51.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3.06.005
    摘要 ( )   HTML ( )   PDF(3603KB) ( )  

    人口老龄化加速背景下政府提出了“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的政策目标,文章运用世代交叠模型研究在延迟退休改革中引入弹性退休制度如何影响子女人力资本投资和老年劳动供给。研究发现:首先,虽然弹性延迟退休制度提高了养老金替代率,但是降低了劳动者终身福利水平,这主要归因于弹性延迟退休制度降低了劳动者成年期消费水平;其次,弹性延迟退休制度下劳动者会增加教育子女的投入时间,政府调低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不但能增加劳动者子女人力资本而且有助于延长老年劳动供给时间;最后,生育子女数量、预期寿命、退休闲暇偏好、关爱子女程度4个方面的异质性都会影响劳动者关于子女人力资本投资和老年劳动供给的决策行为。对此,今后应在延迟退休改革中引入弹性退休制度,同时将降低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作为配套政策,厘清各级政府财政补贴养老保险基金的责任,加快完善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制度,完善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化税收征管能抑制公司业绩预告违规吗?
    牛彪, 于翔, 黎骅逸
    2023 (6):  52-59.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3.06.006
    摘要 ( )   HTML ( )   PDF(876KB) ( )  

    文章依据“金税三期”工程,基于沪深A股上市公司2011—2021年数据,使用双重差分模型实证检验数字化税收征管对公司业绩预告违规的政策效应。研究发现:数字化税收征管能够显著抑制公司业绩预告违规;治理效应和信息效应在数字化税收征管影响公司业绩预告违规中发挥了中介作用;数字化税收征管对公司业绩预告违规的抑制作用在地区外部监管力度大、地区财政增收压力小、内部治理水平低的企业中更加显著。今后,应进一步加大大数据技术与税收征管体系的深度融合,完善上市公司内外部治理机制和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制度。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旅游竞争力评价及影响因素研究
    原帼力, 赵欣悦
    2023 (6):  60-67.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3.06.007
    摘要 ( )   HTML ( )   PDF(895KB) ( )  

    文章选取跨境旅游社会经济环境竞争力、跨境旅游市场竞争力、跨境旅游基础条件竞争力、跨境旅游可持续发展潜力竞争力4个层面24个指标,构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旅游竞争力评价体系,对我国9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跨境旅游竞争力及其影响因素进行测度和评价。研究表明:9个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旅游竞争力存在差异且影响因素各有不同,开放水平、旅游资源、服务设施是影响跨境旅游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基于此,今后应坚持高水平开发开放,深挖特色跨境旅游资源,充分利用“先行先试”优惠政策,聚焦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提升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旅游竞争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丝路研究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文旅企业“走出去”:动因、困境与战略选择
    易开刚, 刘星宝
    2023 (6):  68-78.  doi: 10.16716/j.cnki.65-1030/f.2023.06.008
    摘要 ( )   HTML ( )   PDF(4913KB) ( )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文旅企业“走出去”既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客观需要,也是其充分发挥竞争优势,实现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协同发展的战略要求。文章采用多案例研究法,选取4家典型的中国文旅企业,从动因和困境两个视角深度剖析不同阶段下案例企业“走出去”的战略环境,以及企业据此作出的战略选择。研究发现:中国文旅企业“走出去”的过程可以划分为初探期、成长期、成熟期3个阶段;中国文旅企业“走出去”的动因包括政策导向性动因和市场导向性动因,面临内生性困境和外源性困境;不同阶段下中国文旅企业“走出去”的战略选择会根据动因和困境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需通过具体的战略环境分析作出适宜的战略选择。据此,中国文旅企业在“走出去”初探期宜采用集中化战略,成长期宜采用一体化战略,成熟期宜采用平台化或多元化战略。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